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
Community Organization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 
開課學期
108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工作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怡伃 
課號
SW3005 
課程識別碼
310 34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103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65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1SW3005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社區是不是社工的事?是,社區工作是社會工作的三大傳統工作方法之一,社會工作者透過組織、計劃、發展等方式促進社區成員的共同福祉。也不是,近來由於全球化、多元文化及台灣的社區發展政策等影響,社區作為一個實踐場域,其界線與定義漸漸放寬,而活躍其中的行動者不限於社會工作者。本課將涵括社區工作的脈絡、價值、方法技術及理論模式,並在小組發展社區方案的過程中實際運用,以確實整備學生的專業才能;同時,透過實務案例討論、記錄影片、報導、工作者演講等方式,開展學生對於社區工作的多元理解,並試探自己在社區領域或運用社區工作的可能性。
  為提升自主學習,課程採取多元方式促使個人、同儕與教師之間的知識交流。課程內容區分為數個單元,每單元有數個主題(週)。上半學期的較具結構性的知識價值的部分,進行方式依序為:預習考、簡短講授、課堂任務、小組社區方案討論。換句話說,學生在課外以自行閱讀及個人作業的方式學習,在課堂裡則是透過課堂任務的小組及全班討論、發展社區方案的過程等方式。下半學期以方法及實作為主的單元,則包括個人案例分析報告、小組社區方案實作、專家分享講評等方式來進行。
  小組的社區方案可以選擇空間社區(台大校園及週邊地區為基礎,但不限)或社群社區(具備共同身份、認同或利益的團體),依每週主題而推展方案計畫書的各部分會,依序大致為社區評估、社區會議、方案規劃等方法。為協助方案規劃過程,小組應至少與助教安排二次半小時以上的討論,並完整參與課堂內與老師、助教和業師的討論,最後的提案將由專家評選並回饋意見。
說明:(1) 鼓勵各校各系所學生選修,惟本課為社工系大三必修,知識體系以社工專業養成為主軸,請有意者自行考量。限於教室空間和助教人力,本課以六十人為限,加選者將於第一堂課發放授權碼,必帶之外,額滿以輔系雙修重修學生優先。(2) 推薦課程: 為利社區資料蒐集分析,建議自行加選課程:田野工作坊(課號:BP 5036) 黃舒楣、黃書緯、陳怡伃共授,一學分密集課程,在10月19、20日兩天進行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的規劃旨在透過多元學習方式,使得學生完成此課程後能夠:
1.掌握社區工作的基本要素
2.運用社區工作的專業工作方法。
3.理解社區工作實務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4.評估社會工作者或自己於社區場域的可能性與限制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採取Team Based Learning(TBL)教學法的原素,學生在期初組成五至七人的小組,作為預習考、課堂任務和方案實作的基本單位。另外,設計有個人自行負責的預習考及個人報告。

1. 預考
(1) 小考著重於原理原則的理解與應用,教師僅就很多學生無法自行閱讀理解的部分進行講授,否則即進入案例應用或概念討論。
(2) 主要為選擇題,個人完成考試後,進行小組考試,二者各計一半分數。
(3) 若答案有爭議,小組可提出書面陳情書,明確列舉證據及理由。若老師裁定陳情成功,全班小考分數重計,該組額外加分。
(4) 至期末可選擇放棄一次缺考或低分的小考成績。

2. 講授
老師重點講述小考有問題的部分,運用影片和演講等型式帶入社區實務現況,補充讀物以外的資訊,投影片於課後置於教學網頁。

3. 課堂任務
(1) 老師針對該週主題每週設計一個操作性任務,由小組成員運用閱讀及個人所學,於課堂上討論並分享。助教與教師輪流參與各組討論,以現場觀察並即時協助學習情況。
(2) 各週課堂任務成果請小組照相、掃瞄或以任何形式記錄,張貼於CEIBA當週討論區,助教和老師會盤點並視情況回應,期末列入計分。

4. 社區方案:小組成員自選一個熟悉或有意願了解的地理社區或社群社區,進行社區評估及回應行動策略,報告的項目大致包括社區界定、社區評估(含資產及需求)、行動提案(目標、方法、預期效益及限制)。詳細大綱將另行公告。

5. 同儕互評:與小組共同完成的成果,包括課堂任務和小組報告,將以期末同儕互評為權數採計(A+: 110%, A&A-/80-93分: 100%, B級/70-79分: 80%,C級/60-69分: 70%,D級/59分以下: 0%)。互評指標在期初由全班討論制定,期中試評、提供個人回饋並視需要而修正指標,期末正式採計。原則上,學生應完成指定閱讀,並充分參與小組之課堂任務,對於自己和小組成員於此課程的學習有所貢獻。

4. 個人案例報告
案例包括二則課程演講(10月18日、12月6日)及二則指定影片(10月5日補課日繳上自行觀看),學生可以自行選擇。報告內容應包:案例摘要、以社區工作價值或方法進行評議、個人回應該案例的反思/或延伸討論自身相關經驗或其他相關案例。須使用指定教科書以外的資料至少五則,不限為學術資料。
報告內容在六頁以內,於教學平台CEIBA繳交。請以電腦打字,版面為直式A4,內文為新細明體及Times New Norman、12級字、單行間距。請以學術體例註明引用及參考文獻出處,抄襲以零分計。遲交每週扣十分,超過第三週以零分計;個人若有特殊學習情況請提早與老師協調替代方案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email約定 
指定閱讀
本學期不採用單一教科書,各週文本提供於CEIBA。
若為相關國考證照要求可取得以下書籍自修。
李易駿(2017)。當代社區工作:計劃與發展實務(第五版)。台北:雙葉。
林勝義(2011)。社區工作。台北:五南。
 
參考書目
預定進度
請留意CEIBA公告及課堂內宣布之更新
*: 當週必讀; **:該單元的小考範圍

單元一 總論

第一週 9/13 中秋節放假

第二週 9/20 什麼是社區? 課程介紹 [分組]
**徐震(2007)。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,第一章。
*林勝義(2013)。第一章。
*徐震(2007)。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,第七章 社區與村里在社區發展工作中不同的意義與功
能。
朱世平等(2012)。社區空間與生活圖像。羅秀華、沈曜逸、李柏祥、黃韻潔著,類湯恩比館的
實踐取向,頁91-119。台北:松慧。
Weil, M. (2013). Introduction: Contexts and challenges for 21st-Centry
community, in Weil, M. (Ed.), The Handbook of community practice, pp.3-26.
Thousand Oaks: Sage.

第三週 9/27 社區工作定義、要素與歷史; 小考1
** IACD(2018). Towards shared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Community
Development Practice.
*李易駿(2017)。第三章
黃源協、蕭文高、劉素珍(2009)。從社區發展到永續社區,台大社會工作學刊,19,87-132

Brueggemann, W. G. (2013). Chapter 2 History and context for community
practice in North America, in Weil, M. (Ed.), The Handbook Of Community
Practice, pp.27-46. Thousand Oaks: Sage.

第四週 10/4 社區工作程序、模式與取向, 小考2  [同儕互評指標]
**林勝義(2013)。第四章。
*Yi-Yi Chen & Yeun-Wen Ku (2017). Community practice at crossroad: The
approaches and challenges in Taiwan, Community Development Journal, 52(1),
76-
91.
Rothman J. (2001). Multi Modes of Community Intervention, in Rothman J. &
Erlich, J. L. (eds.), Strategies Of Community Intervention, pp.141-170.
Wadsworth Publishing.
Sites, W., Chaskin, R. J., & Parks, V. (2007). Reframing community practice
for the 21st century: Multiple traditions, multiple challenges. Journal of
Urban Affairs, 29(5), 519-541.
盧思岳(2006)。社區計畫的形成與準備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42-51,內政部。
王本壯(2006)。社區計畫書寫作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52-68,內政部。

第五週 10/5 (10/11連假補課) 線上進行:個人報告案例影片

第六週 10/18 價值與原則; 小考3 [小組報告設定社區]
實務演講:從搶救老屋開始的計畫 劉炳熹牧師 台東新港長老教會
**張英陣、鄭怡世(2012)。再探Jane Addams 的社區工作理念。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,16

第1期,頁87-132。
**李丁讚(2004)。公共領域中的親密關係:對新港和大溪兩個造街個案的探討。公共領域在台
灣:困境與契機357-395,台北:桂冠。
容邵武(2013)。文化親密性與社區營造:在地公共性的民族誌研究。台灣社會學刊,53,55-
102。
楊弘任(2014)。黑珍珠之鄉的社區總體營造。社區如何動起來:派系、在地師傅與社區總體營
造,頁189-243,新店:群學。
李易駿(2017)。第五章。

第二單元 社區工作方法

10/19、20 建議自行加選課程:田野工作坊

第七週 10/25 社區評估、ABCD模式, 小考4 [小組報告設定社區]
**莫邦豪(1997出版, 2013六刷)。認識社區。甘炳光等著,社區工作技巧,頁3-23,香港:中
文大學出版社。
**甘炳光(2011)。新建城區社區發展的實踐與創新,社區發展季刊,135,399-409。
李宜興著(2011)。第三章社區評估、第四章社區規劃,林萬億編,紮實社會工作直接服務能力

畫--社區工作手冊(未出版)。
黃源協(2009)。社區資產與網絡建構,社區發展季刊,126,136-150。
趙善如等(2013)。在稀少中看見豐富──澎湖縣望安鄉社區資產之探究,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
究學刊,3(2),25-68。
Greens, G. P., & Haines, A. (2008). Asset Building and Community
Development.
London: Sage.
Plested, B. A. et al.著,黃肇新等譯(2009)。社區整備程度模式 成功轉變社區的指引,
頁1-20,台北:巨流。

第八週 11/1 社區地圖、小組期中進度討論(一)
鍾明光、蔡博文、盧道杰(2012)。利用行動者網絡理論檢視公眾地理資訊系統對社區發展轉向

影響—以美濃黃蝶翠谷為案例。地理學報,21-44。
Hillier, A. E.(2007). Why social work needs mapping, Journal of Social Work
Education, 43(2), 205-221.

第九週 11/8 社區會議、小組期中進度討論(二)[小組社區回應之目標設定]
*林勝義(2013)。第九章。
陳東松(2006)。社區會議的召開與準備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30-41,內政部。
 
第十週 11/15 校慶停課第十一週 11/22 社區設計與社區照顧 [小組社區回應之行動策略設
定]
*山崎亮,曾鈺珮譯(2019)。第五章 照護與設計的再遇見與深化。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 在
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。187-220。台北:行人。
山崎亮,曾鈺珮譯(2019)。第四章 如何打造一個照護社區?Share金澤、三草二木西圓寺。
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 在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。187-220。台北:行人。
Randolph T. Hester Jr. & 張聖琳著,張聖琳譯(2005)。第一章 社區設計細說從頭,造
坊有理 社區設計的夢想與實驗,台北:遠流,頁14-39。
黃源協、蕭文高(2016)。社區照顧。頁214-252。社區工作。台北:國立空中大學。

第十二週 11/29 社區產業/社會創新
*胡哲生、李禮孟、孔健中(2015)。社區經濟類型與社會企業在社區中的影響力,輔仁管理評
論,22(1),53-74。
高永興(2015)。從社會投資觀點探析社區產業發展,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5(2),
101-140。
陳東升(2017)。另類經濟模式的比較與探討:台灣的經驗。李宗榮、林宗弘編,未竟的奇蹟:
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,頁573-605。台北: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。

第十三週 12/6
個案與團體及其他社會工作方法的運用
9:10-10:30 遠距演講:Toni-Marie Ciarfella, Ph.D., LCSWR, MPA
美國紐約州Dutchess County Deputy Commissioner for Special Needs
http://www.thinkdifferently.net/
10:50-12:00 小組方案討論(一) [小組與老師團體討論、形成期末報告初步成果]

第十四週 12/13 發展性社會工作與社區實務 [繳交個人報告]
9:10-10:00發展性社會工作
*Midgley, J. & Colney, A.主編(2012)。社會工作與社會發展:發展性社會工作的理念與
技術(羅秀華譯),第一章、第二章,台北:雙葉。
陳怡伃(2019)。以發展性社會工作分析兩個社區型扶貧方案。臺灣社會福利學刊,15(1)。
10:20-12:00 小組方案討論(二) [小組與老師團體討論、形成期末報告初步成果]

第十五週 12/20 地方創生在日本及台灣
9:10-10:00 地方創生
張正衡(2017)。「地方創生」政策作為日本地方治理新模式。芭樂社會學。
https://twstreetcorner.org/2017/03/28/changchengheng/
上下游NEWS系列報導: 鄉村與地方創生
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tag/rural-placemaking/
增田實也(賴庭筠等譯)(2019)。地方消滅 地方創生的理論起源。序章、第六章 區域存續的六
個模式。台北:行人。
山崎亮著,莊雅琇譯(2015)。社區設計,社區設計──牽起人際網絡的工作(家島&海士町),
台北:臉譜出版,頁98-150。
周慧菁(2016.6.21.)。海士町 在邊陲實驗未來。天下雜誌,600期。
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6981
黃昱挺(2014)。讓家島成為所有人的家:《社區設計》案例介紹。新作坊。
http://www.hisp.ntu.edu.tw/news/epapers/29/articles/91

第十六週 12/27 社區方案小組口頭報告 含一頁書面摘要(可以海報、簡報或列點方式)

第十七週 1/3 社區工作者自我定位、課程總結 [期末同儕互評]

*李易駿(2017)。第六、十一章
鄭如雅、李易駿(2011)。社區工作者核心能力之探討:專業社會工作者之經驗與觀點。台灣社

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1(1),1-42。
沈曜逸(2012)。從社區到社群,「我們」的行動與反思。羅秀華、沈曜逸、李柏祥、黃韻潔
著,
類湯恩比館的實踐取向,頁91-119。台北:松慧。
顏采宜(2017)。撐一個空間。羅秀華、沈曜逸編,無論身處何處:14位社工的社區工作姿
態,
頁157-182。台北:松慧。
方昱(2013)。妹妹。我往那裡走,因為那裡看不見路,頁31-56,台北:時報。

第十八週 繳交小組期末成果報告 [不上課]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個人期中報告 
30% 
指定案例四選一,內容及格式要求請務必詳閱公告。12/13繳交於CEIBA作業區 
2. 
小組任務成果 
10% 
課後上傳CEIBA討論區,由助教回應並評分。 
3. 
小組期末成果 
40% 
12/27 社區方案小組口頭報告 含一頁書面摘要(可以海報、簡報或列點方式) 1/10 繳交小組書面報告於CEIBA作業區 
4. 
小考 
20% 
每次採計個人及小組各半,期末選擇放棄一次最低分或缺考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3  中秋節放假 
第2週
9/20  單元一 總論
什麼是社區? 課程介紹 [分組]

sbn*林勝義(2013)。第一章。
*徐震(2007)。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,第七章 社區與村里在社區發展工作中不同的意義與功能。
徐震(2007)。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,第一章。
朱世平等(2012)。社區空間與生活圖像。羅秀華、沈曜逸、李柏祥、黃韻潔著,類湯恩比館的實踐取向,頁91-119。台北:松慧。
Weil, M. (2013). Introduction: Contexts and challenges for 21st-Centry community, in Weil, M. (Ed.), The Handbook of community practice, pp.3-26. Thousand Oaks: Sage. 
第3週
9/27  社區工作定義、要素與歷史; 小考1
** IACD(2018). Towards shared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 Practice.
*李易駿(2017)。第三章
黃源協、蕭文高、劉素珍(2009)。從社區發展到永續社區,台大社會工作學刊,19,87-132 。
Brueggemann, W. G. (2013). Chapter 2 History and context for community practice in North America, in Weil, M. (Ed.), The Handbook Of Community Practice, pp.27-46. Thousand Oaks: Sage. 
第4週
10/04  社區工作程序、模式與取向, 小考2  [同儕互評指標]
**林勝義(2013)。第四章。
*Yi-Yi Chen & Yeun-Wen Ku (2017). Community practice at crossroad: The approaches and challenges in Taiwan, Community Development Journal, 52(1), 76-91.
Rothman J. (2001). Multi Modes of Community Intervention, in Rothman J. & Erlich, J. L. (eds.), Strategies Of Community Intervention, pp.141-170. Wadsworth Publishing.
Sites, W., Chaskin, R. J., & Parks, V. (2007). Reframing community practice for the 21st century: Multiple traditions, multiple challenges. Journal of Urban Affairs, 29(5), 519-541.
盧思岳(2006)。社區計畫的形成與準備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42-51,內政部。
王本壯(2006)。社區計畫書寫作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52-68,內政部。 
第5週
10/11  (10/11連假補課) 線上進行:個人報告案例影片 
第6週
10/18  價值與原則; 小考3 [小組報告設定社區]
實務演講:從搶救老屋開始的社會實驗 陳思蒨總幹事 社團法人臺東縣心驛耕新關懷協會;劉炳熹牧師 台東新港長老教會
**張英陣、鄭怡世(2012)。再探Jane Addams 的社區工作理念。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,16卷第1期,頁87-132。
**李丁讚(2004)。公共領域中的親密關係:對新港和大溪兩個造街個案的探討。公共領域在台灣:困境與契機357-395,台北:桂冠。
容邵武(2013)。文化親密性與社區營造:在地公共性的民族誌研究。台灣社會學刊,53,55-102。
楊弘任(2014)。黑珍珠之鄉的社區總體營造。社區如何動起來:派系、在地師傅與社區總體營,頁189-243,新店:群學。
李易駿(2017)。第五章。 
第7週
10/25  第二單元 社區工作方法
社區評估、ABCD模式, 小考4 [小組報告設定社區]
**莫邦豪(1997出版, 2013六刷)。認識社區。甘炳光等著,社區工作技巧,頁3-23,香港:中文大學出版社。
**甘炳光(2011)。新建城區社區發展的實踐與創新,社區發展季刊,135,399-409。
李宜興著(2011)。第三章社區評估、第四章社區規劃,林萬億編,紮實社會工作直接服務能力計畫--社區工作手冊(未出版)。
黃源協(2009)。社區資產與網絡建構,社區發展季刊,126,136-150。
趙善如等(2013)。在稀少中看見豐富──澎湖縣望安鄉社區資產之探究,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
究學刊,3(2),25-68。
Greens, G. P., & Haines, A. (2008). Asset Building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.London: Sage.
Plested, B. A. et al.著,黃肇新等譯(2009)。社區整備程度模式 成功轉變社區的指引,頁1-20,台北:巨流。 
第8週
11/01  社區地圖、小組期中進度討論(一) 
第9週
11/08  社區會議、小組期中進度討論(二)[小組社區回應之目標設定]
*林勝義(2013)。第九章。
陳東松(2006)。社區會議的召開與準備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30-41,內政部。 
第10週
11/15  校慶停課 
第11週
11/22  社區產業/社會創新

*胡哲生、李禮孟、孔健中(2015)。社區經濟類型與社會企業在社區中的影響力,輔仁管理評論,22(1),53-74。
高永興(2015)。從社會投資觀點探析社區產業發展,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5(2),101-140。
陳東升(2017)。另類經濟模式的比較與探討:台灣的經驗。李宗榮、林宗弘編,未竟的奇蹟: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,頁573-605。台北: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。 
第12週
11/29  [小組社區回應之行動策略設定]
*山崎亮(2018)。第四章 社區設計的方法。社區設計的時代,台北:臉譜出版。
*山崎亮,曾鈺珮譯(2019)。第五章 照護與設計的再遇見與深化。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 在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。187-220。台北:行人。
山崎亮,曾鈺珮譯(2019)。第四章 如何打造一個照護社區?Share金澤、三草二木西圓寺。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 在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。187-220。台北:行人。
Randolph T. Hester Jr. & 張聖琳著,張聖琳譯(2005)。第一章 社區設計細說從頭,造坊有理 社區設計的夢想與實驗,台北:遠流,頁14-39。
黃源協、蕭文高(2016)。社區照顧。頁214-252。社區工作。台北:國立空中大學。
 
第13週
12/06  個案與團體及其他社會工作方法的運用

9:30-10:40 遠距演講:Toni-Marie Ciarfella, Ph.D., LCSWR, MPA
美國紐約州Dutchess County Deputy Commissioner for Special Needs
http://www.thinkdifferently.net/

11:00-12:00 老師講授與小組任務
林勝義的第14章 
第14週
12/13  發展性社會工作與社區實務 [繳交個人期中報告]
9:10-10:00發展性社會工作
*Midgley, J. & Colney, A.主編(2012)。社會工作與社會發展:發展性社會工作的理念與技
術(羅秀華譯),第一章、第二章,台北:雙葉。
陳怡伃(2019)。以發展性社會工作分析兩個社區型組織服務方案。臺灣社會福利學刊,15(1)。
10:20-12:00 小組方案討論(二) [小組與老師團體討論、形成期末報告初步成果]
 
第15週
12/20  地方創生在日本及台灣
9:10-10:00 地方創生
張正衡(2017)。「地方創生」政策作為日本地方治理新模式。巷仔口社會學。
https://twstreetcorner.org/2017/03/28/changchengheng/
上下游NEWS系列報導: 鄉村與地方創生
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tag/rural-placemaking/
增田實也(賴庭筠等譯)(2019)。地方消滅 地方創生的理論起源。序章、第六章 區域存續的六個模式。台北:行人。
10:20-12:00 小組方案討論(三) [小組與老師團體討論、形成期末報告初步成果]
 
第16週
12/27  社區方案小組口頭報告 含一頁書面摘要(可以海報、簡報或列點方式) 
第17週
1/03  社區工作者自我定位、課程總結 [期末同儕互評]

*李易駿(2017)。第六、十一章
鄭如雅、李易駿(2011)。社區工作者核心能力之探討:專業社會工作者之經驗與觀點。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1(1),1-42。
沈曜逸(2012)。從社區到社群,「我們」的行動與反思。羅秀華、沈曜逸、李柏祥、黃韻潔著,類湯恩比館的實踐取向,頁91-119。台北:松慧。
顏采宜(2017)。撐一個空間。羅秀華、沈曜逸編,無論身處何處:14位社工的社區工作姿態,頁157-182。台北:松慧。
方昱(2013)。妹妹。我往那裡走,因為那裡看不見路,頁31-56,台北:時報。 
第18週
1/10  繳交小組期末成果報告 [不上課]
(過去學生小組報告提供參考,繳交格式和內容請按照本學期要求)
另可見於
http://aschool.ntu.edu.tw/index.php/result/page/52
http://aschool.ntu.edu.tw/index.php/result/page/37
http://aschool.ntu.edu.tw/index.php/result/page/23 
第5-1週
10/5  案例報告 過去學生作品